subacchi26_VCGVCG via Getty Images_renminbi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特朗普对货币操纵的操纵

伦敦—货币武器化从未给美国带来好果子。比如,1971年,总统尼克松政府单方面决定取消美元与黄金之间的直接国际可兑换性—这也是“尼克松冲击”的核心要素。尼克松冲击动摇了浮动汇率,并造成了20世纪70年代后几年的滞涨。但这并没有阻止总统特朗普政府(错误地)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标签。

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保持人民币人为低水平,以确保在国际贸易中赢得不公平优势。但总体而言,美国能够保持克制,从1994年到最近的新举动之前,美国都没有使用过“货币操纵国”标签。哪怕是在2005年前后,人民币被广泛认为大幅低估时,美国总统小布什政府也没有祭出这一武器,而是采取了关于货币和其他经济问题的双边战略经济对话。

但人民币最近跌至 7元兑1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以下,这是2008年以来的首次,也令特朗普政府无法接受。因此,作为美国对华贸易战升级的象征性举动,美国财政部正式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

https://prosyn.org/MkyGVa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