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64_Getty Images_china real estate evergrande Getty Images

中国的房地平衡举措

发自北京——尽管遭遇了强大的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冠疫情阻力,中国仍在去年实现了8.1%的GDP增长(也是十年来最高的增长率),不但达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各项预期,也远远超出了本国政府订立的6%目标

但是中国的经济表现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强劲,这不仅是因为同比增长数字被2020年疫情导致的低谷(那年的增长率急剧放缓至2.3%)所放大。中国下半年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4%)比上半年(12.7%)要弱得多,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出手遏制房地产行业。

中国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警惕:国内房价在过去20年间大约增长了两倍,目前深圳的房价与年收入的比率平均为43.15,北京为42.47,上海为33.36,相比之下伦敦为13.37,纽约为8.76。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资源的错误分配:中国建造了太多的摩天大楼、豪华酒店和高端公寓,而经济适用房却远远不够。投机也是一个问题。

https://prosyn.org/EsVgnZ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