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5_StringerGetty Images_Chinaeconomyrealestate Stringer/Getty Images

中国的两个陷阱

发自首尔——当邓小平在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战略时,西方经济学家们对此普遍持怀疑态度,因为在他们眼中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与中国的威权政治制度格格不入。但东方的许多人——包括像我这样在发展型独裁统治下见证了东亚奇迹的韩国人——却对此满怀希望。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乐观似乎也是有道理的。

但正如中国当前的经济放缓所表明的那样,中国的下一个阶段发展充满了挑战。中国有可能陷入两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快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一旦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就会失去动力)和“修昔底德陷阱”(自感受到威胁的现任霸主和崛起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导致冲突)。而正如我在关于中国的新书中所指出的那样,全球价值链正是连接这两个陷阱的一个关键变量。

中等收入陷阱无疑是可怕的,泰国、土耳其和巴西就是其中几个例子。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国家难以构建足够的创新能力去使经济从低工资活动转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https://prosyn.org/qwV7Rf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