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 china flags studiocasper/Getty Images

危机重重的意大利丝绸之路

发自威尼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真如意大利财政部长吉奥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所说的那样,是“意大利不容错过的班车”吗?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也认为意大利应该赶紧上车,宣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基础设施计划是“我们国家的机遇”。

意大利政府计划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2~24日到访期间与中国签订一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使其成为第一个做出这一举措的欧盟初始成员国或G7国家。这将为中国在意大利基础设施,能源,航空和电信领域的投资铺平道路。但加入一带一路可能给意大利带来严重风险,并可能也会损害其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

诚然,对于自1990年代末以来GDP增长一直陷入低迷或停滞,预计今年增速将从2018年的1%跌到0.2%的意大利而言,与中国开展更深层次的商业合作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另一方面,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出口国和越来越重要的海外投资者,并逐步将其增长模式重新平衡为以国内需求为导向。

https://prosyn.org/Vid8jV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