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ing10_GeorgePetersGettyImages_moneygrassgrowing George Peters/Getty Images

“绿色”货币政策的问题

发自法兰克福—正如一份令人警醒的新联合国报告所显示的那样,气候变化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但是中央银行是否也应该担心这个问题?如果是的话,它们又应该做点什么?

那些决定就气候变化问题公开发言的中央银行代表不能否认该问题所涉及的规模和范围;否则就会搭上自己的信誉。而那些自觉有义务讨论收入和财富分配,犯罪率上升或任何其他新闻性话题的央行行长们也是如此。中央银行的沟通策略越聚焦于试图使自己在公众眼中“受欢迎”,那么染指自身主要职权范围之外议题的诱惑就越大。

除了与公众沟通外,问题当然在于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是否应考虑环境因素。显然,气候变化以及相关政府应对政策可以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这些后果反映在各种变量(增长,通胀,就业水平)中,继而影响央行的预测并影响货币政策决策。

https://prosyn.org/3h1ZHb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