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54_Julien MacRobertsGetty Images_books Julien MacRoberts/Getty Images

不要取消俄罗斯文化

纽约——在完成卡拉马佐夫兄弟地下室手记之前,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因涉嫌参与革命活动而被沙皇政府判处死刑,他被送往西伯利亚监狱,而且被迫在流放期间服兵役。尽管如此,在欧洲自由生活多年并从那里归来后,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作家日记一书中写道,“每个人”都“暗中怀有对俄罗斯人的恶意,”俄罗斯人“是追随者和奴隶。”

由于欧洲和美国许多(乃至绝大多数)文化机构实际“取消了”俄罗斯艺术家和文化,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表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实。正如伊恩·布鲁玛不久前所指出的那样,俄罗斯人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认为克里姆林宫或许一直以来都十分正确:俄罗斯确实是一座“被围困的堡垒”,永远被充满敌意的西方误解和破坏。

当然,这里存在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西方对俄罗斯文化的排斥是针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乌克兰发动残酷的“特别军事行动”所做出的反应。但普京,此次行动是为应对西方的敌意——尤其是美国企图推动乌克兰“反俄罗斯”的努力。按照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内本贾的说法,目标不是要消灭乌克兰这个“亲爱的友好国家,”而是阻止其为美国的“反俄议程效力。”

https://prosyn.org/UiQGiJ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