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s28_GettyImages_USChinaflagquestionmarks Getty Images

多边主义能否幸免中美之间的竞争?

牛津—美中两国间的战略敌对对国际机构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它们现在面临着成为这两个大国马前卒的可能。多边机构能否继续发挥促进迫切需要的国际合作的作用目前仍在观察中。

美中冲突已经用原始的力量行使取代了全球商定的规则,因为双方都在为获取资源和市场而展开激烈的竞争。美国正在单方面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避开历史悠久的贸易协定。而中国则正在通过一带一路跨国倡议下的双边伙伴关系和援助、贸易及投资方案创建属于自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王国。

中美两大竞争对手也正在新技术和创造新技术的数据控制权领域展开竞争。全球排名前20位的科技企业有9家在中国,11家在美国。中国的科技巨头可以获取丰富的数据,因为它们背后的中国政府一心想要搜集数据用于建立监督和社会信用系统。同样,中国企业正在拓展其覆盖范围和数据访问权限,例如,中国公司已经在津巴布韦签署了推广面部识别软件的CloudWalk协定。而美国方面则通过规定跨境数据流动不受限制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等贸易协议条款来支持技术巨头。

https://prosyn.org/H8zNak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