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89_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_brics 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金砖四国20年记

发自伦敦—到今年11月,“金砖四国”(BRIC)一词就整整问世20周年了。我当年创造这一缩写词以体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潜力,如今许多评论家将重新审视这个概念并评估各国自2001年以来的表现,以下则是我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首先,与各界反复推测的相反,我在2001年11月发表的《世界需要更好的经济“金砖”》一文的主要观点既不是要预测这些经济体的无限增长,也不是要为投资基金推广某种新的营销概念。读过那篇论文的人都知道,其核心论点其实这些经济体的GDP潜在增长将对全球治理安排产生重要影响。

2001年是欧元问世的第三年,那时我认为几个欧洲大国——即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应该在七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组织中拥有集体而非单独的代表权,从而为其他正在崛起的世界经济强国腾出空间。然后我概述了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的四种不同状况,其中三种情况都猜测金砖四国在全球GDP中所占的份额会有所增长。

https://prosyn.org/P1rP2V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