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119_David M. BenettGetty Images_boris johnson book David M. Benett/Getty Images

英国脱欧奇谭

华盛顿—思考英国政治困境和推定立即落实的脱欧的最佳办法,是阅读米克·赫伦(Mick Herron)的《绝望屋》(Slough House)系列间谍小说(第六部《乔国》(Joe Country)刚刚出版)。赫伦描写了现代MI5情报机构和政府机构的一般运行机制——没有直接触及经济政策。但他完美地描述了官僚主义如何运转,以及政治“领导力”在一个幻觉和误导在民主制度中层出不穷的世界中真正意味着什么。

在经典间谍小说中,如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作品,矛盾突出,也是读者阅读乐趣的一部分。冷战期间,所谓的莫斯科规则(Moscow Rules)指引着间谍们如何在敌意环境中生存:“小心后背”便是指导性思想。如今,按照赫伦的说法,流行着一套伦敦规则(London Rules),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护住你的菊花”,并保住你的饭碗。

在过去一个世纪中,英国有很多经济困难,经历了一些严重的危机,有时候,你很容易经不起诱惑作一番比较——比如,与两次世界大战间的金本位或1956年苏伊士危机相关的困难相比。但今天的国际体系已经大相径庭,英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已大大缩减,英镑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也是自由浮动。

https://prosyn.org/F7ysRM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