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b2250446f86f380e802d24_dr4187c.jpg

打破气候的僵局

伦敦——7月9日,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国家首脑们将在意大利的拉奎拉聚会,参加主要经济体论坛(MEF)。在会上,大家将讨论如何推进全球气候协议的达成。六个月后哥本哈根会议上,全球各国的代表们有可能达成一个新协议。如此来说,主要经济体论坛(MEF)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4月,同样也是这一群的领导人曾经一起讨论过经济危机的议题,在那次会上,大家一致喊出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口号,本次拉奎拉会议也同样需要这样的态度。

现在,在全球气候问题上,各国都已经表现出积极配合的态度。新当选的美国政府首先表示了强烈的支持。中国也正在建立一个宏大的计划,目的是减少能源的使用和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印度也提出了自己的行动计划表。如果全球各国能够达成一个全球协议的话,欧洲方面的目标是,到2020年欧洲的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要低30%。日本也提出了减少碳排放量的提案。环顾世界,几乎每个国家都做出了一定的承诺。

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全球碳排放量到2020年达到最高高峰,随后到2050年将削减到不到1990年水平的一半。由于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低于发达国家——所以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脱贫政策和经济的不断增长,在短期内碳排放量会上升——有人提议,到2050年,发达国家的碳排放量至少应该削减以达到1990年水平的80%。要实现这个目标,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发展中国家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他们的碳排放量将逐步达到峰值,随后就应该显著地减少。对于美国来说,如果要实现目标,就意味着要减少目前人均碳排放量的10%。而对中国来说,就是实现一种全新的低碳排放发展模式。看来,这对所有的国家都是一场挑战——各自国家都需要在政策上做出巨大的调整,这不亚于是一场革命。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还是具备一些有利因素的,这包括我们已经设定了务实的,明确而且可操作性的目标。不管设定什么样的中期目标,世界各国都需要在可控制的框架下的采取一个激烈的变革,以便实现最终的目的。我的办公室和世界气候组织共同推出一项名为“打破气候僵局”的计划。该计划指出,如果我们关注一些关键性的科技成果,配合行之有效的政策,同时加大对未来科技的投资,以便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得以推广运用,如果这样操作,即便是2020年碳排放量的中期计划也是可以实现的。

如果要实现到202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70%的目标,我们可能还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森林砍伐和使用低碳能源,这包括核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采取以下七项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可再生能源标准(例如长期保护性电价或是可再生配置标准);行业效率衡量标准;建筑标准;汽车效率标准;汽油碳含量标准;仪器标准;以及通过减少毁林与森林退化. 减少碳排放(REDD)的政策等——如果这么做,我们就可以达到减排的目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目前,所有的这七项政策都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成功地运用,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推广。我们应该实行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加上其他价格手段,迫使企业加大对低碳产品的投资。从短期来看,这七项由政府主导的政策将能实现我们设定的目标。

从长期来看,我们需要研究一些新的技术,例如碳捕获及存储技术(CCS),加大核能的开发,以及对太阳能的进一步利用等。目前和未来科技的发展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成果,目前还不可预知。可以确定的是哥本哈根协议将有利于我们的未来发展。

目前,中国和印度正在兴建了大量的能源厂——这可以使得数亿人摆脱贫困——煤炭能源。这都是正在发生的事实。看来,我们要大力发展碳捕获及存储技术(CCS)或是找到煤炭的替代品,这样才会使碳变得更加清洁。为了实现2050年的目标。我们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通过国际间的合作,这样,到了2020年,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利用CCS技术,或是利用替代煤炭的新能源。

核电站的兴建需要大量合格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电动汽车的出现也会对现有的基础设施提出挑战。智能电网可以减少碳排放,但这需要我们制定计划,发挥它的效能。所有的这些举措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行动起来。从短期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运用节能灯和节能汽车,目前这项工作还做得还远远不够。

如此看来,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该做什么,我们有现成的工具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这样一来,MEF会上的各国领袖们就应该更有信心,实现我们中长期的目标:将全球温度降低2摄氏度,在10年后碳排放量达到最大峰值,到2050年将碳排放至少减少到1990年水平的一半。这也是科学界一致公认的目标。

到本世纪中期,发达国家承诺将碳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水平的80%,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发展中国家也应该设计和实行“低碳排放增长模式”,逐步达到最大碳排峰值,显著地减少本国的碳排放。MEF的参会国占了全球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三,如果他们能取得共识,这将对哥本哈根会议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拉奎拉和哥本哈根会议之间,发达国家有关中期目标的讨论无疑会是十分的艰难。但由于目标是如此的至关重要,一旦我们能达成协议,这将对未来世界的低碳排放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多年以来,我们对公众的关于减少碳排放的教育已经深入人心。如今世界各国的领袖们在忙于处理经济危机的同时,还在为全球气候问题不断地努力工作,如今,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解决之道"。只有把民众的觉悟和领袖的认知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取得成功。幸运的是,这条道路——虽然充满着挑战和艰难——已经被我们找到。

https://prosyn.org/KnhuhE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