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48_Matt Dunham - WPA PoolGetty Images_boris johnson cabinet Matt Dunham/WPA Pool/Getty Images

货币主义者的幻梦已经破灭

发自伦敦—英国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Sajid Javid)的被迫辞职是宏观经济政策正遭到颠覆的最新迹象,不过这也不只是英国独有的。但除了标志着英国政府自2010年以来奉行的紧缩政策寿终正寝之外,他在2月13日的离任还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英国财政部向来对那些雄心勃勃的庞大支出计划严防死守,而总理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则决心要冲破这一藩篱。须知上一次有英国首相试图在如此程度上放开政府支出还得回溯到1964年,当时的工党首相哈罗德·威尔逊(Harold Wilson)成立了经济事务部来反抗财政部对公共投资的抵制。但在1966年英镑危机后手段机敏老道的财政部一把夺回了控制权,经济事务部也很快被撤编。作为政府中最古老也最不屑于受政治家摆布的部门,财政部最善于把握最佳出手时机。

但约翰逊最近这场颠覆行动也预示着全球从货币政策向财政政策的转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创立的稳定政策就以强势财政作为起点,认定政府预算应当被用于平衡一个充分就业的不稳定经济。

https://prosyn.org/GbIYp4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