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15_Michael Kappe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boris johnson Michael Kappe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布尔什维克鲍里斯

莫斯科—大部分人认为革命像是突然间的地震或火山爆发,毫无预警地席卷整个政治制度。但历史学家、政治学家乃至一些政客知道事实绝非如此:被革命的制度自己已将自己掏空,或者革命根本就发生在制度内部。革命家可以打碎既有行为范式乃至真相,因为不能让细枝末节妨碍了公众意愿。中国人常说,统治制度失去了“天命”,革命就会爆发。

只有时间能够告诉我们,我们是否正在目睹英国民主制度烂透。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可能已经越过了一些看不见的红线,比如宣布从9月中旬暂停议会直到10月14日,其目的是扼杀一切机会,不让人民选择的代表阻挠他可能在10月31日实现的无协议脱欧。

不管现在发生什么,英国议会制度可能再也不会与以往想通了。它绝不可能再成为全世界许多人所敬仰的模式了。

https://prosyn.org/9OEvRQ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