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ers1_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_climateprotestaustralia 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对全球威胁的整体思考

蒙特利尔—除造成人员伤亡外,今年在澳大利亚爆发的前所未有的严重山火已经摧毁了约2,500间房屋,杀死了数亿只动物,重创了经济,并严重压迫政府。在该国有史以来最炎热最干旱的年份之后,大火凸显出人类所面临全球挑战的深度和复杂程度。同样,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从动物转移到人而导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COVID 19)现在正威胁破坏全世界的经济和社会生活。

在20世纪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更愿意相信任何问题都能靠简单的技术方式来解决。疫苗和抗生素能让我们保持健康,绿色革命能让我们有足够的粮食,而经济增长让我们能看病、有学上。但今天的森林大火和流行病表明,人类所面临的风险并非如此简单,也不是单一小范围解决方案能够管理的。

看看目前的全球格局吧。现在有100万个物种正面临灭绝,所有人都越来越清楚,气候变化的灾难性风险,人群的大规模流动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世界民主国家正处在党派两极分化和对科学和专业知识怀疑论的控制之中。

从任何有利位置都很难看清现在的全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需要从整个复杂的地球系统出发,来思考当今挑战的全新说法。为此,国际研究机构未来地球最近发布2020年我们的地球未来报告,从而在捕捉我们不断变化的观点过程中将最新研究成果和我们已经经历的事态发展联系起来——从洪水到水资源短缺再到民粹主义抬头。通过汲取物理和社会学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这份报告有助于解释当前事件背后的驱动因素,以及我们如何才能朝着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该报告询问了52个国家的222位科学家,以评估人类和地球所面临的30种风险。受访者所认定的前5大风险包括极端天气、无法缓和及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生态系统崩溃、粮食危机,还有水资源短缺。上述结果体现出一种共识:今年1月,由世界经济论坛所独立调查的领导人和决策者指明了同样一些最紧迫的风险。

接受未来地球调研的科学家还强调,他们最关注不同风险类别之间的联系。完全有理由认为,一场全球危机可能会衍生出其他危机。例如,热浪会加剧水资源流失和粮食短缺,就像生物多样性丧失会加剧气候变化,反之亦然。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调查中所列举的所有30种风险之间存在微妙的关系,而这些关系可能实质影响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以政治民粹主义和数字信息及通信技术(ICT)传播之间的联系为例。这些现象同步发展,民粹主义政客利用复杂的数字营销技术来巩固关键选民群体。更糟的是,因为虚假信息和政治宣传在今天很大程度上不受监管的社交媒体网络自由流动,民粹主义者“我们与他们”的简单化信息已经传播到了广泛的领域,而既得利益群体已经说服了很大一部分民众,使之无视气候变化的危险。

但数字信息及通信技术同样存在很大的潜力,从扩大气候活动人士的影响到帮助企业减排并赋予人们监督和保护当地生态系统的能力。展望未来,那些大型技术企业必须认识到,其业务模式不应只关注他们自身的底线。他们强大的算法和平台可以用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因为距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仅剩最后10年,2020年是非常关键的。数以百计的企业和城市正在做出气候承诺并制定行动方案。在今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世界领袖将再度尝试推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议程。而今年10月,新的生物多样性目标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得到体现。

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关乎亚马逊丛林和适合旅游的非洲大草原。动植物物种关乎我们自身的生存,尤其通过它们对医学和农业的贡献。为养活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我们需要越来越高效的生产和多样的农作物系统,才能应对越来越极端的气候条件。

但可持续发展工作要想取得成功,我们必须认识到所面临的挑战相互关联。我们必须解决的风险无法孤立解决,而且时刻受到其他政治和社会动态的牵扯。解决当今的医疗、经济和环境挑战需要多学科、多边的系统性方法。这需要重新思考并改革我们的体制,更不用说我们的态度和生活方式了。

尽管澳大利亚山火危机远离我们大多数人,但却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投入像新冠病毒传染病一样的精力和关注点。所有国家、政府、社会、企业或个人都不是孤岛。归根结底,我们都面临同样的威胁,因为我们都与同一个星球紧密相连,并且面对着同样的未来。

https://prosyn.org/BcWOvI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