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57_ChesnotGetty Images_big tech Chesnot/Getty Images

如何整顿平台经济

发自波士顿——Meta(脸书)、Alphabet(谷歌)、微软,推特以及其他一些科技企业已经开始主宰我们在互联网上看到和听到的内容,进而塑造数亿人对世界的看法。为了追求广告收入,它们的算法被设定为向我们展示一些能够吸引人注意力的内容——包括极端主义视频,虚假信息以及各类旨在激发嫉妒、不安全感和愤怒心理的素材。随着ChatGPT和Bard等“大型语言模型”的突飞猛进,大科技企业对那些易受影响者的控制只会不断增强,并可能产生诸多可怕后果。

但此事也可能产生其他的结果。这些企业可以更负责任地部署最新一批人工智能技术,而近期的两宗法庭案例也对那些追求社会破坏性商业模式的企业构成了警告。但我们也需要出台公共政策来分拆那些最大型科技企业并对数字广告征税。这些政策杠杆可以帮助改变大科技企业手中那些有害的商业模式,进而防止平台对其用户——尤其是脆弱的年轻人——造成巨大精神损害。

这些法律案件包括目前交由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冈萨雷斯诉谷歌案Gonzales v. Google)。此案焦点在于科技行业坚持认为1996年《通信规范行为法》的第230条免除了平台企业对其托管之第三方内容的一切责任。如果平台在推荐视频,推文或帖子时的行为更像新闻机构而不仅仅是在线存储库,那么它们就应该与那些经过认可的媒体遵循同样标准,因为根据各项现行诽谤法律后者是不允许刊登那些明知不实内容的。

https://prosyn.org/5kMrTV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