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1233578106 MARCUS YAM / LOS ANGELES TIMES

拜登做得对

华盛顿—眼睁睁看着塔利班横扫阿富汗,导致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旨在建立一个体面、安全和正常国家所付出的长达20年努力在短短几个月内化为乌有的确是一种痛苦的经历。上周日,塔利班实际结束了其对阿富汗的惊人扫荡,开进喀布尔并迫使总统阿什拉夫·加尼逃逸。

塔利班几乎毫无争议地接管阿富汗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总统乔·拜登从该国撤出美军和联军明智与否的显著质疑。但矛盾的是,塔利班迅速且轻松的推进只不过再次证明,拜登做出了正确的决策——而且他不应该变更线路。

阿富汗军事和管理机构的低效和崩溃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拜登的怀疑,那就是,由美国领导的支持喀布尔政府的行动是否有一天能否让其自立。国际社会耗费了将近20年,付出了数千条生命和数万亿美元来为阿富汗做好事——消灭基地组织;击退塔利班;支持、建议、训练和装备阿富汗军队;加强执政机构;并投资于该国的公民社会。

https://prosyn.org/YHWXu3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