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8_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_joe biden 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能重新领导世界吗?

安娜堡—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即将举行,“美国重新领导世界”的希望熊熊燃烧。将中美间的角逐转化为建设性竞争不失为一种正确的思路。不过,拜登能否恢复并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取决于他能否有效修补国内裂痕、解决部分美国选民对全球化影响的深层担忧。

拜登多次承诺过将努力恢复美国在特朗普执政期间遭受严重打击的国际信誉与全球地位。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将尽快回归特朗普退出的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多边机构和以巴黎气候协议为代表的国际协议。

这些承诺共同指向一个前景,即美国重回自由主义国际秩序领导地位。这将有利于美国与中国开展更有效的竞争——以及合作。但同样,有充分理由证明许多美国人并不乐意美国重新领导世界。

https://prosyn.org/cXLl17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