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ner17_Alex WongGetty Images_biden antitrust Alex Wong/Getty Images

反托拉斯战争的第一板斧

发自芝加哥—美国总统拜登关于“促进美国经济中的竞争”的新行政命令的文本意义要大于其实际意义。事实上该命令并未下达什么实际指令,相反它“鼓励”那些有权管理市场竞争的联邦机构利用其现有法律权力去对美国日益严重的垄断和卡特尔化问题采取某些行动。在某些情况下相关机构只是被要求“考虑”如何加强执法;而在其他情况下它们会收到发布法规的指示,但这些法规的内容将在很大程度上由它们自己制定。

尽管如此,如果有人将该命令的暂定性措辞视为空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美国管理市场竞争的主要法体(body of law),反垄断在近50多年来一直是商业利益集团和保守派知识分子的攻击目标,而拜登则是自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以来第一位公开采取强有力反垄断立场的总统,还通过任命多位反垄断积极倡导者进入其政府来支持这一立场。

这份行政命令在涉及范围和行文风格上都堪称大刀阔斧。在几个措辞强烈的段落中,它指责企业在包括技术、农业、医疗保健和电信等主要行业中的垄断和不公平行为。它对政府反垄断执法的日渐弱势表示失望,并指出了由此产生的众多危害——包括经济停滞和不平等的加剧。

https://prosyn.org/DHGaGJ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