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54_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_afghanistan 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阿富汗深渊

新德里—自从美国可耻地将阿富汗交给塔利班一年来,这个国家恰恰走上了任何遵循逻辑的观察者本来都会预测到的道路:一个中世纪、圣战主义、庇护恐怖分子的酋长国已经建立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将因为背叛其阿富汗盟友而付出代价。但没有人会比阿富汗民众所付出的代价更惨重。

在乔·拜登总统履行了其前任唐纳德·特朗普的撤军承诺后,美国从阿富汗屈辱撤军的 地缘政治影响仍在不断显露。因为暴露了美国衰落大国的本来面目,撤军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地的激进伊斯兰主义者,同时也让俄罗斯和中国更加胆大妄为。在喀布尔沦陷后不久,俄罗斯就开始沿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而中国则向台湾自称的防空识别区派出创记录数量的战机,这样的事态发展绝非巧合

但阿富汗的局面要糟糕得多。妇女和女童已经失去了就业和受教育的权利,许多年轻女性因被迫嫁给塔利班战士而沦为性奴。塔利班敢死队一直针对曾与美军合作的人开展系统性的识别和谋杀。酷刑和处决已经司空见惯了。阿富汗的印度教徒和锡克教徒——也就是曾经历过中世纪时代在该国阿拉伯征服者的强制下皈依逊尼派伊斯兰教的那些人的后裔——一直在逃往印度以避免遭到屠杀。

https://prosyn.org/Muzm4F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