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tenhorst8_GREGORY BOISSYAFP via Getty Images_islandsolarpanels Gregory Boissy/AFP via Getty Images

清洁能源也是韧性能源

拿骚—加勒比及周边地区是气候变化的前沿地带。巴哈马群岛散布在佛罗里达州到古巴之间的整个碧蓝水域之间,近几年来饱受飓风摧残,因为全球变暖,飓风的级别和频率不断上升。和全球情况一样,这一结果是不公平的。巴哈马和加勒比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而言可谓微不足道,他们的人民对气候危机的责任很小。

但该地区人民正在“逆天改命”,把自己从气候悲剧的受害者变成清洁、安全能源的全球领导者。加勒比国家有充足的经济理由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几代人以来,他们一直依靠进口化石燃料推动经济发展,这意味着它们一直需要应对世界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用电成本的高度波动。

拜可再生能源进步所赐,这一经济挑战也创造了机会。与受制于成本上正的进口化石燃料不同,太阳能电和其他清洁能源资源,以及必要的电池春促系统的价格不断下降。随着这些技术变得日益评价,能够与更老更肮脏的燃料进行竞争,岛国们也有了强大的激励抛弃使用化石燃料的传统电厂。此外,这一趋势将变得更加势不可挡,新型清洁能源的成本优势使得它们相对化石燃料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像加勒比这样的地区,太阳能和电池储存系统的作用不仅仅在于降低了用电成本;如果使用得当,它们还能改善气候韧性。巴哈马和其他地区内国家在过去几年证明,太阳能和电池微电网能够在恶劣天气期间及之后为岛屿社区提供重要服务,让他们免于遭遇传统能源资源切断所造成的后果。

但这一新能源方案要想具备真正的韧性,其本身必须能够抵抗风暴。风暴常常为破坏输电线,让社区失去与集中式电源的联系。因此,对于太阳能,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确保地面和房顶太阳能电板安全的方法。

我们已经知道,我们能够建造可以抵御最高级别飓风的光伏系统。在落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巴哈马政府和巴哈马国有电力公司巴哈马电力和照明公司(BPL)的合作下,我们开发并在拿骚国家体育场安装了能够抵御五级飓风的太阳能棚顶。我们还在雷吉德岛(Ragged Island)上建造了巴哈马首个能抵抗五级飓风的太阳能和电池储存微电网,现在,我们专注于为阿巴科(Abaco)重要设施设计和安装可持续韧性微电网,2019年9月的多里安飓风给阿巴科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随着地球日益变暖,空气中水汽不断增多,将造成更严重和频繁的热带风暴和飓风。多里安飓风和2017年波多黎各的玛丽亚飓风有可能会变成家常便饭。幸运的是,巴哈马的合作项目表明,建立韧性所需要的措施中,有许多也是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暖所需要的。有韧性的光伏系统绝非一种权衡,而是一举两得。

加勒比和大西洋绝非唯一需要建设更有韧性的能源基础设施以防止电力破坏的地区。全世界社区都在日益面临严重极端天气所造成的挑战,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美国西部的破坏性火灾

在所有这些例子中,清洁、本地化的能源方案能够在减少排放、灾后供电等方面提供独特优势。它们指明了电力系统的未来之路。实施清洁能源转型的巴哈马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特别是那些要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负主要责任的国家。

https://prosyn.org/fICidb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