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ott34_Zhang Qin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_china covid response Zhang Qin/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属于谁的后疫情流行世纪?

伦敦—在2019年新冠疫情初期,根据政治体制来划分国家及其对策是很平常的事,因此有很多人将中国控制病毒的成功归功于其专制主义。但截止2020年末,地理而非政治才是真正的分界线已经变得十分清晰。无论一个国家实行民主还是专制制度、是岛国还是大陆、信奉儒教还是佛教、提倡共产主义还是个人主义,只要它地处东亚、东南亚或大洋洲,它对新冠疫情的控制就好于任何欧洲或北美国家。

尽管这条线与南北半球分界线并不完全吻合,但却足以给人以暗示。就连亚洲表现最差的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如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在疫情控制方面也比欧洲最大、最富裕的国家更有效率。尽管许多人对菲律宾(和印度)所报告的死亡率数据其质量和准确度存在合理的怀疑,但依然无法改变在2020年,只要你是欧洲人或美洲人就比亚洲人更有可能死于2019年新冠疫情的事实。

[图表1]

https://prosyn.org/FpajS9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