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99_Marcos BrindicciGetty Images_argentina covid Marcos BrindicciGetty Images

阿根廷的新冠奇迹

发自纽约—尽管新冠疫情对每个人都造成了很大冲击,但它并不是一种“机会均等”的病毒。该病毒会对那些健康状况本已较差的人威胁较大,更何况这些人往往都集中在公共卫生系统薄弱的贫穷国家。此外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像美国那样拿出相当于GDP1/4的支出来保护自身经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和财政上都面临着诸多严重掣肘。同时在疫苗民族主义(富国囤积)的影响下,它们只能想尽办法四处搜罗疫苗。

当国家遭受如此严重的苦难时,官员们所受的指责往往也会比他们应得的更多。这通常会令政治更加分裂,让那些实际问题更加难以解决。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些国家成功实现了强劲的复苏。

以阿根廷为例,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时该国已经处于衰退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经济管理失当。类似的情景大家肯定都见过了:一个对商业友好的右翼政府赢得了诸多国际金融市场的信任,这些市场又适时地向这个国家注入资金。但随后政府的政策被证明是意识形态多于实用主义,服务的都是富人而非普通民众的利益。

https://prosyn.org/qO5BYt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