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32_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us 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的中国挑战

阿斯彭—在今年 7 月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我是主席之一),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呼吁人们更好地了解他的国家。但与会专家之间就中国的目标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打算到 2030 年在人工智能和合成生物学等关键技术方面超过美国,而许多分析人士预测,中国的 GDP(以市场汇率衡量)将在未来十年内超过美国。中国是否正在寻求在 2049 年共产主义统治一百周年之际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先大国?

一些危言耸听者形象地将中国人描述为“十英尺高”,但一位经验丰富的阿斯彭参会者开玩笑说,与美国的 6 英尺 2 英寸相比,中国更像 5 英尺 10 英寸。无论如何,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美国战略家将其描述为大国竞争中的“配速挑战”。

未来三年会发生什么将取决于许多未知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未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后正在衰落。也有人认为,由于人口限制、要素生产率低下以及习近平偏重国有企业而不是私营企业的政策,它会趋于稳定。此外,中国还面临着不平等加剧和环境恶化的严重问题。习近平的“中国梦”和其他一切线性预测都可能因台湾战争或金融危机等意外事件而脱轨。

https://prosyn.org/3XpfZH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