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12_Bettman Getty Images_ nixon Bettman Getty Images

重回70年代?

发自剑桥——随着美国灾难性地撤出阿富汗,2020年代与1970年代的相似之处也在不断增加。那么出现一个持续高通胀时期的可能性是否正大幅上升?直到最近一段时间我还会说这种几率显然是不存在的,但如今却有点不太确定,尤其是在展望未来几年的时候。

许多经济学家似乎将通胀视为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而大多数中央银行家也愿意相信这一点。但事实上持续通胀的根源主要来自于一些政治经济问题,在这方面1970年代和今天之间的一长串相似之处令人深感不安。

在美国国内,在经历了一段总统挑战各类制度规范的时期之后(1970年代是理查德·尼克松),一个极端正派的总统上台(当时是吉米·卡特)。在国外,美国在一个更弱小却更具斗志的对手(1970年代的北越,今天的塔利班)面前遭受了屈辱的失败。

https://prosyn.org/cQFO0v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