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ramanian13_BlakeCallahanGettyImages_chinausflagblackgrimefade Blake Callahan/Getty Images

中美“G-2”争霸的威胁

剑桥—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21世纪头十年末这段短暂的时间里,世界在意识形态和经济两方面都处于融合的阶段。 西方和其他国家一致认为,开放的自由秩序是提升繁荣度的最佳途径。 然而,现在这种意识形态秩序面临瓦解的威胁,这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利后果。

20年的“黄金时代”是贸易高度全球化的时期之一,这一点在世界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方面得以体现。 这也是一个经济融合的时代: 几个世纪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水平第一次开始赶上发达经济体的指标。 此外,全球化和一体化带来了好处: 开放的市场使发展中国家能够通过建立以出口为基础的现代高效工业而繁荣起来。而中国从高度全球化中获益最多。

支撑这个时代的自由秩序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创造的。75年前,当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动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在集体意识中仍然记忆犹新时时,美国能够并愿意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设立的战后机构,提供三种至关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紧急融资 ,世界银行(World Bank)提供长期贷款。 最重要的是,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及其继承者-世界贸易组织)的领导下,开放市场意味着繁荣发展。 那是一个单极霸权(G1)的世界,美国是地位不可挑战的霸主。

https://prosyn.org/1AC7mA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