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eier8_Kiran RidleyGetty Images_yellowvestprotestmural Kiran Ridley/Getty Images

西方社会发展受阻

柏林—在长达30年的经济不平等恶化后,发达国家的民众愤怒不已,他们借助投票或走上街头发泄这种不满情绪。但真正解决不平等问题还需要采取措施解决上述趋势中不那么为人所知的一面:那就是代际流动性不断下降。

今天,父母无法再自然而然地认为子女会过得比他们更好。恰恰相反,经合组织2018年一份报告得出结论,在普通发达国家,来自最低收入阶层的儿童需要奋斗4~5代才能达到平均收入水平。国家不平等状况愈严重,阶层向上移动所需的时间也就越长。

不平等和缺乏社会流动性与地理位置密切相关,而城市区域的状况往往比农村好得多。在美国,据布鲁金斯学会报告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拥有100万以上居民的城市已经贡献了就业增长总量的72%,而5万到25万人口的城市则仅贡献了6%。1970年来,美国排名前2%的大都市区薪酬已经增长近70%,而该国其他地区则仅增长了45%。

https://prosyn.org/5TwrVT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