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man5_Getty Images Yuichiro Chino_forecasting Getty Images Yuichiro Chino

为何几乎没人预见通胀降临?

发自剑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在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肆虐全球时到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提出了一个著名的问题:“为什么没人能预见危机的到来?” 而2021年的高通胀率——尤其是在12月消费物价同比增幅达到四十年来最高值(7%)的美国——也理应引发同样的问题。

通胀不像金融危机那样一定是坏事,特别是在物价上涨与经济迅速改善齐头并进之时。同时虽然金融危机可能在本质上不可预测,但预测通胀却是宏观经济建模的一个主要内容。

那么为什么去年几乎所有人都严重错判了美国的通胀形势呢?去年5月对36位私营机构预测者的调查显示2021年的通胀预测中值为2.3%(以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也是美联储事实上的目标指标)。作为一个群体,这些人认为去年通胀率超过4%的可能性为0.5%——但按核心个人消费支出衡量该比率似乎会达到4.5%。

https://prosyn.org/TyW7Bq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