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ramanian23_Feature China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_renminbi Feature China/Barcroft Media/Getty Images

人民币之年?

新德里—亿万富翁、投资家雷•戴利奥(Ray Dalio)的最新预言引发了广泛关注:人民币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中国政府似乎也努力在证实这一预言。现在的问题是,在即将到来的“牛年”中,人民币地位是否能出现决定性转变,以实现决策层的壮志雄心。

就像选美一样,储备货币地位竞赛其实是一场相对吸引力的角逐。在所有备选货币中,国际贸易者和投资者要决定哪一货币使用最方便、有最强大的金融体系支持,而且——也许最重要的是——哪一货币背后的国家最可靠。然而前所未见的是,两个世界大国似乎在争相降低自己的可信度。

相对吸引力很难量化考察。但该概念的基础却是一个可以精确衡量的因素:货币发行国的经济规模。正如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1984年一篇论文中所阐明的那样:“在世界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其货币比小国货币更易成为国际货币。”换言之,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在全球经济占有一席之地是“硬件”。

https://prosyn.org/Y20PgHTzh